家电龙头交靓丽答卷股价并未获得提振

2018-4-3 17:10:47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受益于家电产业升级所带来的“单价上涨”红利,家电龙头去年业绩表现抢眼。近期,美的集团、老板电器、苏泊尔、小天鹅A等家电“白龙马”纷纷公布了2017年报和业绩快报,显示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均实现了同比两位数的增长。不过,强劲的业绩未能提振家电“白龙马”的股价,反而在年报公告次日下跌甚至大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过去年大幅上涨后,绩优家电股的股价已充分兑现甚至是透支了去年的业绩。

    家电龙头去年业绩靓丽

    美的集团上周五晚间披露了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407.12亿元,同比增长51.35%;实现净利润172.84亿元,同比增长17.7%;基本每股收益为2.66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分红总金额达79亿元,占公司全年净利润的45.7%。主营业务和新业务双双高增长成为该公司营收大涨的主因——美的集团原有业务板块如消费电器、暖通空调实现营业收入2015亿,为美的集团做出的营收增量贡献是500亿元,较2016年增长33%;库卡与东芝家电这两块并购新业务,为美的集团贡献了超过320亿元的营收;其中,库卡2017年实现营收267.23亿元。

    除了美的集团外,小天鹅去年实现净利润15.06亿元,同比增长28.20%;老板电器实现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20.18%。而家电板块另一白马龙头青岛海尔虽尚未公布年报,但海尔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李华刚此前表示,2017年海尔集团收入达到2419亿元,同比全球增长20%,增速创近年新高。同时,集团利税首次突破300亿元,全球经营利润的增长达到了41%,这也是这些年以来利润增长最快的一年。格力电器也尚未公布,不过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增长三成以上,营收也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08.75亿元,同比增长34.51%;净利154.61亿元,同比增长37.68%。

    多数白马股年内股价下跌

    年报显示,绩优家电股去年四季度受到了证金公司等国家队增持,同时也受到北上资金的追捧,比如证金公司去年四季度增持了美的集团4900多万股,而北上资金增持了2300多万股,与此同时,苏泊尔、小天鹅A等也受到了机构资金和北上资金热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家电白龙马业绩优异,且继续被机构看好,但在公司发布年报后,此类公司的股价却不涨反跌,比如,美的集团上周五公布年报后,虽然机构研报纷纷看好,但该公司股价昨天仍然下跌3.1%,而此前老板电器业绩快报发布后更是接连吃了两个跌停板。东莞证券分析师潘绍昌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龙头的业绩仅代表着过去,去年平均翻倍的股价上涨,已经兑现了去年业绩甚至是透支,我判断家电白马股行情已经结束。”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格力电器上涨了5%外,老板电器已累计下跌近30%,青岛海尔下跌了8.28%,美的集团和小天鹅也分别下跌了4.67%和4.2%;而在去年全年,上述个股涨幅大多超过100%。

    虽然家电白马股今年跌多涨少,不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家电白酒等消费大白马历来是外资的“心头好”,随着A股纳入明晟指数在6月1日正式运行,将有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介入,进而推涨相关个股股价。

    今年业绩增长

    同比或承压

    记者浏览家电企业年报中发现,业绩增长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产品单价上涨。比如,小天鹅公告称,公司收入的增长,来自于产品销量增长及价格提升。海尔集团也提到,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加大了中高端产品的占比,产品平均单价持续上升。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去年12月在和机构交流时也称,2017年美的冰箱零售均价提升了20—30%,空调提升了10%,洗衣机售价也有明显提升。对此,潘绍昌分析认为,由于资金成本上升,加上去年的火爆销售,内销市场很可能在今年出现“滞涨”,众巨头去年借家电产品结构升级的“涨价红利”正逐渐消退,再加上全球贸易摩擦,可能对上述巨头们的出口和海外布局带来影响,所以“无论是内销还是出口,预计今年家电白马股很难维持高增长。”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湖南信息港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hunanxx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