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乐视计提损失165亿 孙宏斌欲轻装上阵

2018-4-4 9:20:03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3月29日,融创中国(01918.HK,下称“融创”)公布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8.7亿元,同比增长8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大增344%;毛利率20.7%,较上年同期13.7%提升了7个百分点。

u=4242147515,1777354407&fm=27&gp=0

  在销售收入方面,2017年融创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620.1亿元,同比上年的1506亿大增140.3%,权益合同销售金额2656亿元,同比增加155.5%。融创董事会秘书高曦表示,融创2018年可售货值6745亿元,今年销售目标4500亿元。

  面对4500亿元的目标,融创显得略有些保守。“我小时候喜欢争第一,现在已经不喜欢争了,你去看看读书那会班级的第一名,也不一定很好。”面对规模的疑问,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

  受楼市调控影响,融创正不断加强现金流管理。记者了解到,融创2017年平均融资成本6%,较上年末小幅上升。截至2017年12月31日,融创拥有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967.2亿元,同比增长38.5%。

  “融创融资成本有所上升,主要是之前的市场变化。融创未来两年的计划是降低负债,今年(2018年)的目标是加快去库存,保证融创的现金流,控制融创的投资策略和节奏。”融创行政总裁汪孟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在土地储备方面,2017年,融创新增土地储备约6764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5253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3月26日,包含旧改等协议状态的土储在内,融创拥有土地储备共计约为2.18亿平方米,整体货值约人民币3万亿元。

  融创对万达资产进行收购后,持有957万平方米的文旅板块业务,目前开业面积271万平方米。

  汪孟德认为,文旅板块将成为融创新的增长点,预计未来3年这个板块将释放盈利,成为融创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年报中,融创对于乐视相关公司的投资、债务担保共计提约99.8亿元的减值拨备,计提应收乐视相关公司及其关联方的款项的坏账损失拨备21亿元,对于乐视相关公司的投资按权益法入账录得投资损失44.8亿元,总金额达到165.6亿元。

  孙宏斌承认:“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165亿都亏损,计提为零了,这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了。”

  汪孟德表示,关于乐视的投资计提165.6亿,是基于谨慎原则一次性作出处理,是不希望该投资影响未来的报表。

  “我相信价值不会都是零的,还会剩个渣儿的,对吧?”孙宏斌调侃道。

  融创2017年1月战略入股乐视,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以及乐视超级电视和影业板块的重要股东。

  上市公司乐视网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预亏额达116亿元,这一亏损额超过乐视网上市七年来净利润总和近6倍。2010年至2016年,乐视网实现净利润仅21.42亿元。

  “我们投资乐视的逻辑是对的,之前叫消费升级,后来改叫美好生活。这是我们的逻辑,不怕做错事,只要按照逻辑做。”孙宏斌说。

  孙宏斌表示,融创此前已对新乐视文娱增资10亿元,今年5至7月还会再次增资。新乐视文娱是乐视系下的影视内容制作公司。

  事实上,不断扩张的融创正在寻找自己更多元的业务发展。

  “未来全世界的投资方向是科技创新,一个是消费升级。科技创新我没文化看不懂,但消费升级我看得懂。投资乐视虽然失败,但是我们投资的方向是没错的,这个投资大逻辑没错。做生意总是有输有赢,这样才可以把握机会。”孙宏斌说。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湖南信息港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hunanxx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