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秒入夏 开空调前千万别忘了这事儿

2018-4-4 9:23:23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这不眼下刚进二月,“短裤与秋裤齐飞,穿貂共露腰一色”的景象隆重上演。前几天,北京地区才刚迎来初雪;而未来几天,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升温,像坐上火箭一般直逼30℃高温大关,更有多地刷新今年来气温新高!

北京地区最高气温已达27℃

北京地区最高气温已达27℃

  气温攀升,看来又到了该请出空调神器的时候了。要不说空调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呢,制冷、制热样样在行。但是,久置后开空调可不仅仅是插上电源、按下开机键这么简单,清洁这件事儿千万不要忘了!

空调夏季制冷、冬季制热 带来舒适享受

空调夏季制冷、冬季制热 带来舒适享受

  相信很多朋友觉得空调清洁与否并无大碍,其实不然,经过大半年的久置,空调内部滤网、翅片容易积攒灰尘,影响到空调的制冷效率,而且温暖湿润的环境更是非常容易滋生细菌、霉菌、尘螨等各种有害微生物,开启空调时被一同随风吹向室内,危害人体健康。所以,空调清洁工作迫在眉睫!

空调长期不清洁威胁身体健康

空调长期不清洁威胁身体健康

  在不少朋友眼中,空调的清洁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毕竟大家都没有专业的知识和专门的工具,需要花钱请师傅来清洗。其实完全不必,空调的清洁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繁杂,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操作方法和技巧,花费很少的钱、很短的时间,自己在家里就能轻松搞定。具体怎么清洁?那就赶紧往下看吧!

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洁 保障呼吸健康 延长使用寿命

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洁 保障呼吸健康 延长使用寿命

  擦拭外壳 拆下面板

  首先,将空调断电!用遥控器按下关机键,然后再将空调的插座断开连接。用干净的湿抹布擦拭室内机外壳上的灰尘。考虑到柜机顶部以及挂机安装位置较高不易清洁,爬高擦拭的时候务必要保障安全。

用抹布擦拭空调外壳

用抹布擦拭空调外壳

  看似简单的擦拭其实也有技巧,大家可以用抹布尽量向一个方向擦,比如从左往右一直擦到边缘处,然后将抹布进行折叠收揽灰尘,换到干净的一面再进行擦拭,来回往复几次,空调表面就很干净了,简单又快捷!

  清洗滤网 清洁翅片

  接下来进行简单的拆机——打开空调的前面板。用双手轻抠空调外壳两侧的前面板即可开启,将其慢慢掀起到一定高度可以自动固定,此时,内部的两片过滤网展现在眼前。

轻抠两侧打开空调前面板

轻抠两侧打开空调前面板

直接用清水冲洗滤网

直接用清水冲洗滤网

  找到过滤网与机身的卡扣位置(一般为两个),双手同时上推,整片过滤网便能完全取出,用同样的方法取下另一片过滤网,然后将滤网直接放在水龙头下用毛刷冲洗即可,洗刷干净后,将两片滤网置于通风处自然晾干。

空调内机的滤网和翅片

空调内机的滤网和翅片

  空调内机的换热器翅片并不像滤网那样可以拆卸,而且其沟槽较深,即便是使用毛刷也难以进行清洁。这里就需要借助专业的工具了——空调清洗剂(大型超市均有销售,价格一般十几元左右),清洁的方法也十分简单。

使用空调清洗剂的清洁步骤

使用空调清洗剂的清洁步骤

  将空调清洗剂喷在翅片上,泡沫能均匀的全面覆盖所有翅片即可。需要格外注意的是,不要将空调清洗剂喷溅到翅片以外的部分,尤其是内置电路板等重点部位,以免引起短路。空调清洗剂喷涂完成后,静置15分钟左右,等待泡沫消失,然后将晾干的滤网装回并盖好前面板。

  装回开机 大功告成

  至此,空调清洁的手动清洁部分已经结束了。接下来,用遥控器开启制冷模式,温度设定的稍低一些,比如设定为20℃,并将风量调至最大,运行半小时左右。此时,整个空调室内机的清洁工作大功告成,站在出风口下能感觉到吹出的风不但没有异味,也更加清新自然了。

开机运行 整个清洁工作大功告成

开机运行 整个清洁工作大功告成

  写在最后

  回顾整个清洁过程:使用到的工具有抹布、毛刷以及空调清洗剂(可多次使用),折合成本仅几元钱;而整体耗时也不到一小时,快捷又方便。通过依次清洁外壳、滤网和翅片,相当于对空调进行了一次“大扫除”,既可以保障吹出的空气洁净清新,呵护呼吸健康,也令空调得以保持高效的制冷能力。

定期清洁空调 制冷效率高 呵护呼吸健康

定期清洁空调 制冷效率高 呵护呼吸健康

  其实,空调长期使用或久置,内部容易产生各种异味,滤网和翅片温的暖潮湿环境也容易滋生细菌,威胁呼吸健康。所以,大家在日常使用空调的时候务必养成定期清洁的习惯,既能保障呼吸健康,也能提高空调制冷效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湖南信息港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hunanxx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