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买一辆豪华品牌SUV?今年你会选花眼

2018-4-4 9:45:07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妹纸说:我想买这样一款车,首先它得是豪华品牌、其次它得是一台SUV、最最重要的它还不能太贵。

本车神从记忆库中调出了奔驰GLA、宝马X1和奥迪Q3,准备开始侃侃而谈。没想到,却听到了她关于奥迪小、宝马烂街、奔驰加价的哭诉。

 

 

​我沉吟片刻,说道:你还可以考虑这四款,虽然还没上市,但我已经都用键盘开过一遍了;而且,它们的价格更实惠。只见她破涕为笑。

雷克萨斯UX

这是一个单纯依靠进口就能实现年销量13.29万辆(2017年)的豪华品牌。但在消费者愈发年轻化的今天,30万以下级别市场的融入,却是雷克萨斯品牌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ES、NX、CT车系都曾对此目标进行过尝试,但囿于过于行政的车型定位(ES200)、相对软脚的动力操控(NX200、CT200h),总无法在这块市场赢得年轻人的欢心,品牌也显得不够活泼。

所以,雷克萨斯需要这样一款车:起售价20来万,但不能只具备价格的便宜和外形设计的年轻,更需要以较强的动力、矫健的操控让年轻化深入骨髓,并让受众因为优秀的产品力而日久生情,认同雷克萨斯品牌的年轻化改变。

 

 

​本车神认为,刚刚问世的雷克萨斯UX将扮演这一角色。UX是一款类似奔驰GLA、奥迪Q3的豪华品牌紧凑型SUV。

4495毫米的长度、2640毫米的轴距超越现款Q3不少,不过在这个级别的空间竞赛中只能算中规中矩。

 

 

​外形层面,UX通过溜背设计塑造出跑车感,并通过纺锥形前脸等经典元素延续了雷克萨斯的家族属性,这无疑将构成对年轻市场的直观吸引。

操控层面,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车身,无疑将为UX提供较高的操控极限和有趣的驾驶感受。八代丰田凯美瑞的基因转变,已经很切实地说明了这一点。

动力层面,UX将搭载两套动力总成:高热效率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CVT无级变速箱,以及2.0L混动。

2.0L自吸拥有170马力的动力输出,相比对手的1.4T/1.5T,不仅具备动力层面的优势(宝马X1 1.5T最大功率136马力),还能以中规中矩的4缸布局争取到不少“放心”。而全新2.0L混合动力系统178马力的动力,不仅能提供较低的油耗,还能以环保、科技的卖点吸引到年轻族群的注意。

 

 

​对年轻化深入骨髓的贯彻、对30万以下市场的有效收割,这就是UX为雷克萨斯品牌开创的全新跑道。

沃尔沃XC40

在雷克萨斯日益狰狞的今天,清冽的外形与充满人文关怀的内饰,似乎成了沃尔沃品牌的独树一帜。但仔细推敲下来,看似斯文的沃尔沃也有许多硬功夫。

它有着二线豪华品牌中比较全面的产品序列:沃尔沃、Polestar(高端电动车品牌)双品牌,以及比较丰富的产品线(就连旅行车都衍生出Cross Country这样的细分类别)。

而在电气化、自动驾驶成为趋势的今天,沃尔沃具备较高设计前瞻性和电气化接入能力的CMA、SPA平台、DRIVE-E动力总成,以及在传统车企中相对领先的Pilot Assist驾驶辅助系统,也正逐渐显现出它的优势。

 

 

​在年轻化日益成为主流的今天,与奔驰GLA、奥迪Q3处于同一竞争级别的XC40,或将成为沃尔沃在市场中的又一大腿。

外形层面,基于较小的车身尺寸(长4425毫米,轴距2702毫米,同级中上水平)与偏时尚化的车型定位,XC40的设计重点由“大气恢宏”,换位为在保留精致度的前提下适当突出SUV车型的野趣。较为平直的车身流线与悬浮式车顶的应用,让它实现了这一点。

 

 

​内饰层面,XC40沿袭沃尔沃式科技家居风,以大屏作为人机交互的媒介,并通过具备较强精致感的设计,营造出车厢的科技风格与人文观感。

 

 

​动力方面,XC40毫无疑问将延续沃尔沃的ERIVE-E动力矩阵。高阶车型将配备2.0T+8AT动力总成,入门款型将搭载一台1.5T 3缸发动机。这或将成为一个引发市场疑虑的纠结,毕竟3缸架构是一座本田和宝马都未曾越过的山丘。

捷豹E-PACE

虽然有着英伦贵族血统,却长期受困于“七折豹”的品牌困境。虽然有着铝质车身等优异产品特质,却又因舆论场中那些或真或假的“质量问题”让人望而却步。

价格、配置、产品质量共同构成的纠结,让捷豹品牌始终无法进入主流人群的购车清单。这就是捷豹当前所面临的困境。

 

 

当前的捷豹迫切需要一款属于它的“朗逸”,从而以切实可见的产品形象使捷豹品牌得以在市场上正常化。

具备热销特质的车型定位+竞争力较强的产品售价=豪华品牌紧凑型SUV(捷豹E-PACE)

 

 

​那么,E-PACE会是捷豹的白衣骑士吗?

铝质车身、全新Ingenium涡轮增压发动机、轿跑SUV的设计风格,能够较好地将捷豹品牌的优秀特质呈现。与发现神行共用的前驱平台,也保证了E-PACE后期市场售价的亲民。这让买捷豹成为“一个理性的选择”,而质量与可靠性——小编不敢妄言,但以常熟工厂的制造水平来看,总是差不到哪里去的。

 

 

​凯迪拉克XT4

凯迪拉克,一个狂飙突进中的二线豪华品牌。2017年,凯迪拉克卖了173017辆,同比增长49.13%,位列BBA之后的关键第四名。

很多人说,凯迪拉克的销量成功没什么了不起的,无非依靠较大的终端优惠罢了。但本车神认为,对于二线豪华品牌来说,较大幅度的现金优惠只是热销的一个诱因,并非决定性因素。毕竟已经上到豪华品牌,消费者会对产品本身有较高的要求;况且大幅优惠对于二线豪华品牌的大多数车型来说,已是一个普遍现象。

只有市场优惠与强势产品相互结合,才能让一款车真正好卖起来。钻石切割的硬朗外形、全车系一视同仁的高动力输出、相对优秀的操控特质,都是凯迪拉克切实存在的产品力。绝大多数购车者都能在它身上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或许才是凯迪拉克的成功之道。

 

 

​凯迪拉克现在需要的是把这种成功继续延展,从而将身后的对手抛得更远。这或许就是XT4在中国市场的使命。

XT4不能仅仅是一辆小一些、便宜一些的XT5。它不仅需要宏大叙事的豪华感、优势明显的动力输出,还需要有一些小确幸的精致、一些足够文明的涵养,从而让受众喜欢并融入新美式豪华的故事当中。

外形层面,XT4延续着凯迪拉克品牌钻石切割设计风格,并通过LED灯组的点缀,让车辆有了些“科技范儿”。

 

 

​内饰层面,XT4通过大屏幕的CUE系统与软性材质的大面积应用,营造了恰到好处的视觉观感:既维持在同级产品中的上乘水准,同时也透露出一些时尚风格。

动力方面,XT4延续着凯迪拉克产品“大力出奇迹”的风格,将搭载全新的2.0T发动机和9AT变速箱。这无疑是对凯迪拉克既有产品优势的夯实与保留。

空间可能成为XT4的另一个竞争优势。4599毫米的车长超越了长轴版宝马X1,轴距也只比X1短1毫米。

 

 

​最后说两句

紧凑型SUV,在2018年将成为二线豪华品牌角逐的新战场。这个细分市场的格局,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BBA之后的豪华品牌市场格局。

宝马X2、奥迪新Q3、Q2也将在2018年进入这个市场。这意味着,上述4款车想要取得市场成功,这两条缺一不可:第一,需要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进入25万区间、甚至终端20万出头是板上钉钉的事);第二,必须有一两个价格之外的吸引力。

所以妹纸,别挑花眼就好。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湖南信息港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hunanxx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