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万物生 长高黄金季 孩子长高处方别错过

2018-4-11 14:34:40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能长高个。

    春天草长莺飞,万物生发的季节到了。每年四五月份都是孩子的“长高旺季”。

    家长可不能忽视这个黄金时期,一定要做足功课,当好孩子的“后勤兵”。

    多晒太阳补维D

    孩子的身高除了与遗传有关,还受到多种外界因素影响,阳光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常会发现,一些晒得黑黑的孩子往往结实高大,很少生病,这是因为阳光是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营养元素”。

    

    骨骼的生长需要钙,但一味补钙却并不一定都能被身体吸收利用。而多晒太阳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进而改善血液中的钙磷代谢,促进儿童长高。

    一般来说,上午9点或下午4点左右是一天当中最佳的晒太阳时间,家长要多在这两个时间段带孩子去户外玩耍,时间以1~2小时为宜。

    春天的阳光不是很猛烈,在温度不太低的情况下,尽可能让孩子多暴露皮肤,选择晒小孩的背部,不要戴帽子和手套;但也不要让孩子一直在阳光下暴晒,每隔十几分钟就到荫凉处休息一会,并注意补水。

    需要提醒的是,隔着单层玻璃晒太阳,紫外线减少60%,因此还是要带孩子到户外,享受阳光的沐浴。

    南方地区春季经常阴天,但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因为阴天时也有紫外线,只是强度没那么大;也不必每天都晒太阳,一周不少于三次即可。

    

    

    早喝牛奶晚喝酸奶

    均衡的营养有助于孩子长高,除了保证饭量,还要适度多吃豆腐、鸡蛋、虾、鱼、紫菜、海带、西兰花等食物,保证优质蛋白、维生素以及钙、磷、镁等矿物质的摄入。

    尤其要保证奶制品的摄入量,建议早上喝一杯(500毫升)牛奶,晚上喝一杯(150毫升)酸奶。

    牛奶中的营养素很全面,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早餐喝牛奶能给一天的活力提供保障,记住要搭配面包、鸡蛋等食物,不要空腹喝牛奶。如果牛奶是煮过的,不要丢掉奶皮,以免损失维生素A和各种脂类。

    

    

    酸奶的营养成分与鲜奶相近,但包括钙在内的多种成分都有所提升,而且更易被人体吸收;其中的乳酸菌能促进肠道微环境平衡,增强消化功能;乳酸还可与钙结合,促进钙吸收。深夜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较少,所以晚上喝酸奶更有助补钙。

    多做跳跃悬垂运动

    运动的孩子长得高,家长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体育锻炼可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改善肌肉骨骼营养;还可增加对骨端骺板的刺激,加速骨细胞增殖,促进骨骼生长;锻炼还能提高生长激素的敏感性,刺激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都会促使孩子长高。

    

    

    

    

    孩子最好选择自由伸展的项目,比如单杠悬垂、跳绳、摸高、游泳、羽毛球、乒乓球、打篮球等。

    跳跃、悬垂的项目可以直接刺激骨骺或拉伸关节,更有利于孩子长高;而举重、举哑铃等负重运动对身高增长不利,也不要做单一的运动,而要两三种运动交替进行。

    不同年龄孩子的运动强度因人而异,以微微出汗为宜,避免因剧烈运动而损伤关节。

    锻炼频率以每周3次以上,每次2小时(含准备活动和放松时间)为宜。

    9点前上床睡觉

    合理睡眠对长高很重要,父母要保证孩子在晚上9点前上床睡觉。 晚上九点到凌晨一点是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而且生长激素只有在深度睡眠时才会开始分泌,如果九点多还没上床或者还没睡着,其分泌量就会大大降低。

    

    一般来说,2~5岁儿童需要11~13小时睡眠,6岁~13岁儿童需要9~10小时睡眠。

    如今晚睡成了多数人的习惯,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要熬夜,才能让孩子心甘情愿地按时睡觉。

    4~6岁是诊疗关键期

    4~6岁的孩子生长激素、甲状腺素分泌已经基本稳定,饮食、睡眠习惯逐渐形成,是矮小的诊疗关键期。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在四五月的“长高季”仍长得慢,则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生长发育门诊,进行血生化、甲状腺功能、染色体核型分析、生长激素测定和骨龄检查,排查影响长高的先天性疾病,如垂体瘤、染色体异常、性早熟、遗传代谢病等。

    

    一般来说,4岁女孩平均身高为1.14米,男孩为1.15米;3岁至青春期的孩子每年身高应增长5~7厘米。若小于5厘米应积极排查矮小的可能;若大于7厘米应积极排查性早熟。

    如果查出生长发育相关疾病,应及时治疗。年龄越小,骨骺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生长潜力及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

    春天万物复苏,宝宝的身体也迎来的了成长的黄金时期,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记住这些~帮助宝宝成功抓住长高的好机会~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湖南信息港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hunanxx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