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洗行业面临三大机遇 苏宁加码智能冰箱布局

2018-4-11 15:20:00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近年来,在品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冰箱洗衣机正从智能物联化、细分场景化、个性定制化方面迎来新的行业机遇。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兴起,给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家电业带来了巨大变革,智能冰洗产品开始进入集中爆发期。据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智能冰箱市场销量渗透率为13%,预计2020年智能冰箱渗透率将达到38% ,众多家电品牌商及渠道商也都在加码对冰箱智能化的探索之路。

      苏宁加码智能冰箱布局

      4月9日,苏宁易购在总部南京召开“2018苏宁易购冰箱洗衣机峰会”。发布会上,苏宁推出了全新的智能冰箱生态系统Su-life,该智能冰箱在内容服务上打通了PP视频、PP体育、苏宁金融、苏宁生鲜、苏宁超市、苏宁小店等全产业链资源,并首创性地加入了家庭健康中心,通过实时身体检测,给每一位家庭成员定制健康饮食计划。

图片1_meitu_1

2018苏宁易购冰箱洗衣机峰会

      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志军介绍称,苏宁推出的全新智能冰箱生态系统Su-life,将能打通冰箱食材管理的上下游链条,聚焦提升用户对智能冰箱的使用体验。同时,他还特别强调道:相较于市面上其他智能冰箱在内容上不同模块分属不同服务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需注册多个会员的使用情景,苏宁智能冰箱生态系统Su-life提供的PP视频、PP体育、苏宁金融、苏宁生鲜、苏宁超市、苏宁小店六大模块只需注册一个会员,便能通用以上所有内容服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苏宁还将其小biu智能音箱搭载到了智能大屏冰箱上。苏宁方面表示,只需呼唤一声“小biu”,即可于苏宁小店下单,并于一小时内急速送达。

图片2_meitu_2

苏宁易购冰洗公司总裁徐仲在发布会上与搭载小biu智能音响的智能冰箱互动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苏宁早在2015年,就携手博伦博格首推互联网智能大屏冰箱,开启智能冰箱元年。2016年,苏宁率先联合众多品牌在行业建立智能冰箱联盟,全面搭载苏宁智能APP。2017年,联盟数十款智能冰箱产品杀入市场。2018年,苏宁智能冰箱销售占比已高达35.1%。

  个性化需求成新突破口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东升指出,目前冰洗市场总体普及率高,市场增量更多来自于消费者的升级换代刚需,“由不坏不换到按需更新”。

      与此同时,健康家电成为近年来火爆的细分市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称:“在全新的消费形势下,健康逐渐成为影响消费者选购的核心要素之一。”基于此,苏宁联合家电院发布了首个企业联盟级《冰箱洗衣机健康标准》,冰箱洗衣机健康+联盟启动,这将引领冰洗市场保鲜、洗护、除菌、节能、静音等产品的升级换代。

图片3_meitu_3

  冰箱洗衣机健康+联盟启动

      除了健康家电外,个性化家电制产品也受到消费者追捧。范志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大家电市场竞争白热化,早已是常态。如何满足个性化需求,将成为新突破口。”在家电领域,苏宁为品牌商开放6亿会员消费大数据,用C2B反向定制模式拉近了供需距离。

      实际上,自2016年起,苏宁就联合海尔、美的等品牌C2B反向定制Hello Kitty系列、漫威系列、迪士尼系列定制冰箱等强IP产品。2018年是足球大年,记者获悉,今年苏宁将依托体育产业资源,携手倍科、海信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巴萨定制款、国米定制款、海信世界杯定制款等冰箱洗衣机产品。

      不仅于此,据记者了解,在定制方面,苏宁还将深挖消费者需求,打造三筒洗衣机、空气洗、定制冰吧等功能定制产品。

      冰洗行业面临三大机遇

      自1999年苏宁渠道开始销售冰箱洗衣机产品以来,冰洗产品已成为苏宁渠道最重要的一个品类。值得一提的是,据苏宁方面透露,2017年年底及2018年年初,苏宁已经达成冰箱洗衣机双亿台的销售成绩。

图片4_meitu_4

苏宁冰箱洗衣机销售各破1亿台

      展望冰洗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范志军称,“2018年冰箱洗衣机整个市场处在一个蓄势的临近点,消费场景细分以及物联网机遇之下,消费者对冰箱洗衣机个性化需求提振,这将是冰洗行业进入快速增长、大爆发的阶段,冰洗行业未来可期”。

      同时,贾东升也表示,2017年冰洗产品零售额增长大于零售量增长,高端产品成为增长的主力军,这也印证着冰洗行业正沿着品质升级路线推进。展望未来,在品质升级的驱动下,2018年冰洗将保持增长势头。

      在苏宁易购冰洗公司总裁徐仲看来,当前冰洗行业面临三大机遇:智能互联加速升级、进入场景细分化时代、抓紧个性化消费需求。“2018年,冰洗行业进入场景细分化时代,冰箱洗衣机迎来‘三化’:智能物联化、功能场景化和个性定制化。”他认为,当前智能冰箱面临价格高、功能雷同、人机交互弱、互联设备少的尴尬,而智能物联化为将带来行业发展机遇——智能冰箱升级换代(具体体现在新硬件、新内容、新系统、新交互四个方面)。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湖南信息港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hunanxx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