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陆第一条地铁为国庆千年而建 仅有5公里11站

2019-1-24 14:12:57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多瑙河发源于德国,经过9个国家注入黑海,是世界上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也是欧洲第二条长河,仅次于伏尔加河。微波荡漾的多瑙河水缓缓流淌,两岸多姿的建筑倒映在河水中,仿佛演奏出一支悠扬动听的旋律。诗人卡尔·贝克(Karl Beck)曾写下这样的诗句歌颂多瑙河畔的城市:“你多愁善感,你年轻美丽,温和柔顺,犹如矿中闪闪发光的金子,真情就在那儿苏醒,在多瑙河旁,美丽的蓝色多瑙河旁。”

  滔滔的多瑙河水进入到匈牙利不远处骤然转了个弯,从容不迫地由北向南静静流淌,宛如一条精美的项链戴在了这个美丽国度的颈间。它的首都布达佩斯,就是这串项链上最璀璨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站在多瑙河畔,昔日奥匈帝国的雄风尚存。虽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随之解体,仅仅存在了51年,其国家人均生产率仅次于当时最强的德国。帝国政府认识到铁路在经济建设和军事上的重要作用,加强了基础建设。1896年,为了庆祝匈牙利建国整整一千年,布达佩斯建成了欧洲大陆的第一条地铁,也是世界上第一条电气化地铁,共有5公里,11站,从机车牵引、车厢构造、站台设计等许多方面都和今天的现代地铁一样,也是现代化地铁的鼻祖。

  这条地铁线到今天还在运行!就是M1号线,位于多瑙河东岸的佩斯一侧,从链子桥边起,向城市的东北方向在安德拉什大街(Andrássy Út)下延伸至英雄广场。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便于维修调度,又继续向东北方向建造了3个车站。

  英雄广场站

  以我们今天的眼光来看这条地铁,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车厢老旧,线路较短,部分地铁站没有无障碍通道等,可它已经在地下行驶了一百多年,陪伴着这座城市经历了奥匈帝国、匈牙利王国、共和国数个阶段一直到现在,一百多年前能建设出如此规模的城市交通,已经足够令人肃然起敬了。

  布达佩斯目前共有4条地铁线路,M1俗称“黄线地铁”,沿线经过步行街、安德拉什大街、国家歌剧院、英雄广场等景点;M2俗称“红线地铁”,通往布达城堡、体育中心、东火车站、国会大厦、南火车站等地;M3俗称“蓝线地铁”,经过西火车站、圣伊斯特万宫、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博物馆、西部商场等。2014年新建成的M4线连接较远的地方。

  我在布达佩斯新的一天,就从这古老的黄线地铁开始。住的公寓楼下左转一百米就是地铁站,城市的公交、地铁和电车都由BKV公司运营,使用同一种车票,旅行者可以购买天票,即24小时或48小时有效的车票,一张票就涵盖了这三种交通工具。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湖南信息港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hunanxx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