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前别给娃这两种教育!看起来超前,其实伤了娃智力你还不知道

2019-1-29 16:00:25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文 | 幸孕姐

  现在很多家长信奉“孩子在赢在起跑线上”的教育观念,从小就让他们学习很多东西,然而在教育专家们看来,6岁以前正是孩子安心享受童年时光的年龄,如果长期接受着下面这两种超前教育,可能会带来许多危害,在小学二年级左右会爆发——

  六岁前别给娃这两种教育!看起来超前,其实伤了娃智力你还不知道

  配图均源网络,图文均无关

  1、学算数

  现在很多家长会从小较孩子学算数,刚上小学就去奥数班,美其名曰“一切都要从娃娃抓起”,殊不知这样急功近利的心态反而会将扼杀孩子的数学能力。

  根据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体的大脑可以划分出不同的功能区域,其中与数学相关的区域,譬如计算、逻辑等方面的能力与顶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根据大脑顶叶发展的规律,得出:

  2~3岁的婴幼儿开始对数字产生初步的感知能力,具体表现为:能区分多与少

  六岁前别给娃这两种教育!看起来超前,其实伤了娃智力你还不知道

  3~5岁左右的孩子知道数字与实物的对应关系,具体表现为:能在大人的提示下抽取对应数量的物体

  5岁以后才开始认识到数字之间存在“守恒定理”,具体表现为:能进行简单的加减法。

  到这一阶段孩子对数字的理解与运算才会显得顺其自然,如果过早学习其实宝宝是无法真正理解的,其脑部神经系统可能还会紊乱,将来到小学二年级以后,那些按照正常进度学习的孩子能顺其自然地接受算数知识,学习效率可能比超前学习的孩子更快。

  六岁前别给娃这两种教育!看起来超前,其实伤了娃智力你还不知道

  2、过早识字

  据多位教育学家、心理学家多年研究发现,过早识字会限制孩子的想象能力,并且让其对学习产生抵触心理。

  人体的大脑左右半球分别控制着身体区域,其中左半球控制语言、细节、理性、逻辑等功能,右半球则与情感、空间、音乐、艺术等能力息息相关。过早的识字会让宝宝大脑的左半球过早开发,孩子虽然表面上认识了很多字,可是认知过早符号化,反而会限制大脑右半球的发展,其想象能力也会变差。

  六岁前别给娃这两种教育!看起来超前,其实伤了娃智力你还不知道

  例如“田”这个字,原本在小朋友的眼中,可以是一幅画、可以是图形、可以是特殊符号,可是现在却只能把它当作普通的汉字看待。

  此外,虽然从小就被父母“提前教育”识字的孩子确实会在小学的1年级的时候表现得比较优秀,可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小朋友可能会觉得这些字自己都认识,没必要听老师的课,从而产生厌学、注意力不集中、阅读障碍等一系列的学习问题,其学习成绩也会下降。

  建议从3~6岁开始正式识字,完成对符号汉字的基本掌握,6~12岁左右开始进行阅读。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湖南信息港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hunanxx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