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学院研究显示武汉封城大幅降低新冠病毒感染人数

2020-3-30 16:10:39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香港 -Media OutReach- 2020年3月30日 -为有效控制新冠病毒的扩散,中国政府于2020年1月23日早上对人口多达1,100万的武汉市实施前所未有的封城令,此举旋即引起了不少争议。数天后,封锁范围进一步扩大,涵盖湖北省内其他城市。根据政府发出的封城令,同时实施交通管控,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巴士、火车、飞机航班和渡轮停运,武汉市居民在未经批准下不准擅自出城。

      封城令实施两个月后,中国全国新增确诊人数已逐步回落,有关当局才考虑在2020年4月8日解除了这次封城。之后疫情席卷全球,感染和死亡人数分别超过360,000人和16,000人,各国政府亦相继仿效中国武汉的封城做法,包括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以至菲律宾。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最近发表研究进一步证实,假如在疫情爆发初期,政府没有果断对武汉市执行史无前例的封城令,中国国内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数将远比现有数字高。

      是项研究由中大商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杨扬联同美国宾夕凡尼亚州大学方汉明教授及上海科技大学王龙教授合作进行,旨在量化限制人员流动对遏止病毒扩散的影响。

      根据估计,如果政府没有采取果断行动封锁湖北省以外的城市,湖北省以外其他中国城市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将提高64.8%,而作为省会及疫情震中的武汉市以外其他湖北省城市的感染率亦会提高52.6%。

      研究结果进一步印证了早前的发现,封城大大地缓解了病毒在中国境内的蔓延。

      杨教授指出:“我们发现,即使其他城市后来已采取了社交疏离措施,但武汉封城对减低武汉以外的总感染人数仍然有很大作用。”

      这项题为《限制人员流动与2019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的蔓延》的研究基于“百度迁徙”的数据。“百度迁徙”是中国同名搜索引擎所提供的服务,通过启用百度地图定位可视化大数据播报国内春节人口迁徙情况,能够追踪每一部已安装该公司地图应用程序的智能手机之实时位置。

      考虑到病毒本身会减少人员出行,而对病毒的恐慌则会增加出行这一事实,研究结果显示,与不实行任何隔离措施的情况相比,武汉封城可令人口外流降低56.4%。此外,封城还使进入城市的人口下降76.6%,城内的人员流动亦减少了54.2%。

      研究人员将这些结果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数字相关联。

      杨教授表示:“通过运用这些估算值进行的模拟,我们发现,即使后来其他城市采取了社会隔离措施,封城仍极大地减少了武汉市以外的总感染病例。”

      若武汉没有封城,世界将会怎样?

      研究人员还对该模型进行了外推,以估计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的实际感染病例数。

      假如没有采取封城措施,那么截至二月底,湖北省以外的347个中国城市将总共录得20,810起病例,而实际数目为12,626起。同样,如果武汉没有实施强制隔离措施,湖北省内武汉市以外的十六个城市的病例总数将达到23,400起,而不是实际的15,330起。

      从疫情爆发开始,武汉市的估计感染人数与实际感染人数之间还持续存在差距。这个差距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扩大,可能是由于医疗体系不堪重负所造成的,并于1月26日达到顶峰,当日官方公布病例数约为估计病例总数的80.03%,随后逐步下降至约11.3%。

      杨教授表示:“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随着卫生体系压力得到纾缓,武汉市内几乎所有患者都可以逐步得到治疗。”她补充说,个别患者可能在感染初期自行康复或者死亡而没有上报,或许解释了这个差异。

      如果没有实施强制隔离,模拟分析还预测新的感染病例仍将自行达到顶峰,分别是2月2日在湖北省(不包括武汉市),实际封城九天后,以及2月3日在中国其他地方。根据预测,到2月22日,估计新增病例将逐渐减少,直至贴近实际的每日病例数目。

      杨教授说:“结果表明,即使武汉没有封城,在中国其他地方实施社交疏离措施,最终也可起到遏制病毒传播的作用。但是,中国所有城市的医疗系统在初期受到的冲击将更加严重,而其他地方的感染病例总数也会大大增加。”

      较宽松的封城措施能奏效吗?

      至于中国的其他地方,该研究还探讨了在其他城市实施不同程度的社交疏离措施之有效性,包括在建筑物入口设立检查站和检疫区,公共交通停运,并限制进出城巿及市内的人员流动。

      “结果显示,在目的地城市实施更严格的社会隔离政策有效减少武汉和湖北省其他来源城市人口流入所带来的影响。这意味着,在隔离以及社交疏离等措施实施之前,疫情爆发震中的人口流入才是做成病毒传播的主因。”

      杨教授补充:“在实施各种控制措施后,看来采取延长封城措施的城市可以压抑感染人数的上升轨迹。”她指出,这项研究的结果将对其他国家对抗新冠病毒疫情具有相当参考作用。

      参考资料:

      Fang, Hanming and Wang, Long and Yang, Yang, Human Mobility Restrictions and the Spread of the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in China (March 23, 2020). PIER Working Paper No. 20-011. Available at SSRN: https://ssrn.com/abstract=3559382 or http://dx.doi.org/10.2139/ssrn.3559382

      英文原文刊于中大商学院“中国经商智慧”网站:https://bit.ly/39mi7YJ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由六个教学单位组成,包括会计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管理学系及市场学系。成立于1963年的中大商学院,是区内首间提供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和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的商学院。现时中大商学院合共提供八个本科课程及20个研究院课程,包括工商管理硕士、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硕士、理学硕士、哲学硕士及博士课程。

      中大商学院的MBA课程在2020年《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百强排行榜名列全球第50位,而EMBA课程亦在2019年排名全球第24位。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数逾36,000人,为香港之冠,其中不少校友已晋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决策层。商学院现有逾4,400名本科和研究生,现任院长为周林教授。

      详情查询,请浏览中大商学院网页http://www.bschool.cuhk.edu.hk或透过社交媒体追踪我们的最新动态: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cuhkbschool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cuhkbusinessschool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school/3923680

      WeChat ID: CUHKBusinessSchool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湖南信息港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hunanxx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