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贷款:以科技为翼 助力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

2020-8-4 15:37:29 新闻来源:深圳经济网

   近日,亚洲普惠金融生态建设与数字化发展圆桌会在线上举行。与会专家指出,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传统模式的颠覆式改变是大势所趋。未来,普惠金融将继续深化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应用,推动平台场景和生态建设,进一步体现银行业的科技属性和社会属性。

  普惠金融服务难题有帮手

  对普惠金融重要性的肯定,正得到越来越一致的认同。普惠金融代表着我国金融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重大意义。从整体性来看,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但从个体来看,他们又有明显的脆弱性,普遍存在缺信息缺信用缺资金,面对风险较为脆弱等问题,在与金融机构打交道的过程中往往处于弱势,普惠金融服务也因此往往伴随着风险高、收益相对低的“痛点”。

  小微企业群体的资金需求具有明显的长尾特征,即小额、分散、数量众多、市场空间大,与银行发展小微业务所遇到的风险成本、运营成本、服务成本“三高”问题形成了供需两侧矛盾。面对小微企业的长尾需求,金融机构需要下沉客群、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同时还要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难度不言而喻。

  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及其面对的困境已成为各国政策制定者、金融机构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普惠金融业务持续发展需要摆脱人力依赖的传统模式,金融机构传统的运营模式需要有大幅改变。金融科技就是未来普惠金融业务可以依赖的重要武器,也是未来普惠金融持续深入发展的重要手段。

  金融科技颠覆传统方案

  今年3月初,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9)》显示,银行家最为关注的金融领域热点问题就是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提供了转型可能和内生动力,通过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产生了业务模式和流程的裂变效应。

  金融科技可发挥场景连接的优势,助力金融机构精准获客,提升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让客户下沉与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即用互联网服务传统银行难以覆盖的长尾端人群,逐步实现普惠金融愿景。例如榕树贷款这一类金融科技平台的推出,可以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实现信贷业务的数字化,将信贷市场的差异性纳入考虑范畴,实现更加全面、立体的普惠。

  针对小微企业的长尾特征,榕树贷款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积累的多维数据,帮助金融机构精准勾勒用户画像,提高了金融机构服务小微的精准度,大幅提高了小微金融的供给侧效率;榕树贷款将将风控前置到营销端,降低了金融机构的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客户质量,降低金融机构的不良率。

  科技赋能还有效解决了传统小微信贷业务风险高、成本高的难题。以榕树贷款为例,对比传统银行线下做一笔贷款需要40多个环节和1个月至2个月的时间,榕树贷款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提升审批通过率,只需在网上操作,审批效率大大提高,运营成本明显降低。

  未来,榕树贷款将进一步体现其科技属性和社会属性,让经济底层和末梢能够得到金融服务的雨露滋润,以金融化方式整合社会资源,真正帮助解决社会问题。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湖南信息港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hunanxx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