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利用展览馆铸魂育人

2024-3-17 20:09:31

     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利用展览馆铸魂育人——

    让“硬骨头精神”代代传承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黄可越

    【军史场馆·档案】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展览馆由荣誉墙、展陈室、宣誓厅和电教室组成,通过展板橱窗、历史文物、图文视频等,生动阐释“硬骨头精神”的深刻内涵,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革命传统教育课堂和展示连队发展建设成就的窗口。

    “硬骨头六连”党员骨干为新战友讲述“硬骨雄风”雕塑背后的故事(资料照片)。李  彬摄  “硬骨头六连”党员骨干为新战友讲述“硬骨雄风”雕塑背后的故事(资料照片)。李  彬摄

    岭南腹地,晨光熹微。

    “铁心跟党听指挥,万难不屈硬骨头!”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展览馆前,该连官兵整齐列队,洪亮的口号声响彻营区。这是连队坚持多年的一个传统:每逢大项任务、比武竞赛出征前,全连官兵都要在这里重温连史、激励斗志。

    “学理论、熟连史、建连队、育传人。”像这样的优良传统,在该连还有很多:每逢新兵下连、新干部报到,做的第一件事是参观连队展览馆,读的第一本书是连史册,唱的第一首歌是连歌。官兵们说,只有学好连史、读懂连史,“硬骨头精神”才能牢牢扎根思想深处。

    走进展览馆,每一面锦旗、每一块奖牌、每一张图片、每一件实物,都让人感受到催人奋进的力量。展品背后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瞬间将参观者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回顾连队历史上的100多次战役战斗,该连官兵告诉记者,革命先辈在战争年代凭借刺刀见红的血性胆气赢得胜利,以一往无前的“硬骨头精神”写就辉煌连史,锻造出延续至今的硬骨雄风。

    展陈柜里,陈列着连队近年来的大事记,以图文、视频搭配实物的形式,记录了官兵练兵备战足迹:党员干部带头驾驶战车蹈海踏浪,率先完成险难课目试训;在高手云集的侦察专业比武中,该连官兵勇夺按图行进、武装奔袭课目第一……近年来,该连官兵苦练打仗本领、矢志奋斗强军,用奋斗拼搏赢得一项项荣誉——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5次。

    “对一支部队来说,最能教育人、影响人的是自己的历史。”该连一名干部介绍,连队展览馆珍藏着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荣誉,承载着“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这激励官兵的“三股劲”,已成为连队官兵的信仰烈火、精神高地。近年来,该旅还着眼部队长时间野外驻训成常态的实际,引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加大“数字史馆”和“流动史馆”建设力度,积极探索兵撒千里教育不断线的方法路子。

    为了让辉煌历史“活”起来,近年来,该连积极组织“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血脉、争做英雄传人”等活动,选派优秀官兵代表赴全国各地考证红色历史,广泛收集红色文物,登门拜访英雄家属,丰富完善史实资料,拓展深化“硬骨头精神”的时代内涵。

    同时,他们还邀请老英雄、老前辈登上连队讲台为官兵授课,让官兵在重温红色历史中,理解“硬骨头精神”的深刻内涵、感悟“硬骨头精神”的血性豪气、读懂“硬骨头精神”的制胜密码。

    展览馆入口处,有一面荣誉墙,悬挂着连队各个时期获得的荣誉牌匾。记者注意到,荣誉墙的右下角有一块“留白”。连队干部说:“这块空白,始终留给下一个创造荣誉的六连人。”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湖南信息港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hunanxx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